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动态

教与研携手 学与思并肩 ——李堡镇初中教育集团政史中心教研组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2 18:33: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全力营造教师间积极进取、相互学习、交流合作的浓厚教研氛围,3月16日下午,李堡镇初中教育集团政史中心教研组举行教研活动。

 课堂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在课堂展示中,王青和贲知龙两位教师不仅聚焦了学科特性,同时也呈现出教师的个人特色。他们立足学生实际,聚焦核心素养,着力构建“情智共生”的课堂。

6caaf3749fd04fa08b11e12c70805d05.jpeg

83f90cde58e54591867419a1fa7f109f.jpeg

 王青执教九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多彩的职业》。她通过学生述说父母所从事的职业,及该职业所要承担的主要责任和特点引出本课内容。借助视频和具体的案例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识到做好职业准备既要考虑自身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和能力经验,又要考虑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当能力经验与岗位要求有差距时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借助当今社会部分大学生频繁跳槽的现象让学生各抒己见,引导学生学会在工作中培养和发现乐趣,爱岗敬业,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认同感,真正落实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核心素养。

c4019f778c7842478e164f8b2d210031.jpeg

1dfeae970d7f4c1e9f7914e3271ebcde.jpeg

 贲知龙执教七年级历史课《金与南宋的对峙》。他通过一代枭雄北方崛起、书画皇帝靖康之耻、英雄北伐壮志难酬三个环节带领学生学习了西夏、辽、北宋、金、南宋等政权并立、民族交融的历史时期。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引导学生运用图文材料分析问题,培养学生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能力。通过学生阅读、合作讨论、思考分析、归纳整合等方法,培养学生问题探究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在能力提升中不知不觉地生成。

1a579eae6f354a5db2ea853c4ca37a10.jpeg

ab4f8a0b477543e98ba74a4ded6c3644.jpeg

 课后,政史组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评课议课。执教老师谈设计思路和教后反思,听课老师逐一发言,交流听课感受。他们对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堂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客观、中肯地指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质量的提升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一场教研活动就是一次专业的研讨,就是一次精彩的思维碰撞。此次活动,不仅为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更使教师真切地了解到教与学是紧密联系的,教师只有具备过硬的知识储备与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才能在课堂上呈现更加生动的教学艺术。课堂展风采,磨砺促成长,李堡镇初中教育集团政史中心教研组的教师们将在教学路上不断提升、丰厚底蕴,开启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新篇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