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校园>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国旗下讲话:勿忘国耻 奋斗青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8 16:55:25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九十二周年祭,战争的硝烟散去,历史的伤疤不能忘却!穿越时空的警报在心中长鸣,牢记过去才能避免悲剧重演,记住历史才能珍爱和平安宁!

9月18日上午,李堡镇初级中学举行“纪念九一八”主题升旗仪式。副校长邱根以《勿忘国耻 奋斗青春》为题发言,引导同学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致敬先烈,吾辈自强!


勿忘国耻 奋斗青春

31d3de74e7794ddfa8608f417f610ac8.jpeg

6595fc3353624ebbab5d3d4a5b612435.jpeg

今天是9月18日,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一个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日子。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轰炸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并诬告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轰炸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城,半年之后,东北三省全部沦陷,三千多万父老乡亲沦为了亡国奴,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面对着侵略者的枪炮,我们的先烈们,进行了英勇的抗战,这一战,就是14年。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代价,用3500万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铺就了民族复兴之路。这一战是惨烈的、这一战是悲壮的,中国,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第一次进行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无数先烈以血肉之躯,抵抗凶暴异常的敌人。

同学们,落后就要挨打,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就是要让我们不要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做胸怀大志、正直向上、热于求知的好少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那么,同学们,你眼中的青春是什么模样?是沉溺于网络和电子产品的不能自拔、自甘落后,还是课上昏昏欲睡,面对老师提问时迷惘不屑,还是在食堂里的肆意浪费,还是面对压力时的退缩和萎靡不振……我想,决不能这样,应该是像科学家攻克科技难题上的奋力攀登,像消防员抢险道路上的奋不顾身,像奥运健儿赛场上的奋勇争先,应该是我们面对困难的那份坚持与担当,面对挑战的那份勇气与执着,面对收获的那份喜悦与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本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们作为青少年中的一份子,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有我”的青春誓言!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和平与战争常常只是转眼之间。国家的强大不是靠人多,也不是靠武器,而是靠国家中有多少正直向上的人,有多少有勇气有力量的人。青春因奋斗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愿先辈们用热血和信念点燃的民族复兴之火,永远照亮我们!衷心祝福我们的每个老师,每个同学事业和学习在发展中蒸蒸日上,青春在奋斗中熠熠闪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